你要識揀

"What is life? Life is made up of choices."

甚麼是人生?不少作家都為此提出看法:人生皆由選擇起。每個不同的選擇都會將你引領到不同的領域,是好是壞,現在也許言之過早,但很多時候,遺憾也由選擇而生。因不會選擇而導致「遺憾」,這兩字標籤是否感覺太嚴重?不會選擇,對很多人來說大多只是「今晚食咩好?」之類物理層面上的選擇困難症。小事還好,也可以說成是個性隨和,那麼自己的人生又如何,如選擇工作、選擇伴侶、選擇生活,都一樣無所謂嗎?



選擇會為人生帶來遺憾,可分為三個階段:不會選擇,不堅持選擇,不斷地選擇。

如果當初我沒有選A,選了B,現在的我會是怎樣?又或者覺得這樣自尋煩惱,就如陳奕迅在《你給我聽好》的提問一樣,令人質疑此舉是否精神自虐,無病呻吟,甚至令人失眠。我明白,平凡是福,但沒有方向沒有軌道的平凡是在白過日子;我知道,隨遇而安,但只有對閣下的人生沒有期望,見步行步才不需為此煩惱。人之所以有異於禽獸,好像不是仁義道德了,求其次只是你的腦袋,不好好利用去思考,便是虛有其表,父母給你再好的基因,都只是一部無電iPhone。

明白到選擇對人生的重要性後,很多人都仍舊怕選擇,最後選擇逃避,原因各有不同,各有婉委,但出發點一樣,都是因為害怕,怕揀錯怕有遺憾。咦,邏輯上很奇怪,因為害怕有遺憾而拒絕選擇,結果不選擇或錯失時機導致更多遺憾,但問題不根本沒有消失,這種帶點逃避的做法形成一個循環,令情景不斷重複。面對不斷轉變的社會及人生,每天都必須作出選擇,而選擇當然不是求求其其,否則也不用再看下去。

選擇是需要透過動腦筋思考、分析,不過這理性分析,其實亦有藝術成份,包括自身的情感及心態,最後作出歸納及判斷,絕非易事,卻又非難事,因為沒有所謂正確的、最好的,要作出適當的選擇,必須要花點時間跟自己對話。但時間對香港人來說……完全明白,現實是一訓醒就涫水熝腳,梳洗迫地鐵買個包返工,工作滿滿馬不停蹄,收工半趕帶跑,趕食飯飲野做Gym,回家後又要洗衫打掃,煲劇落妝敷Mask,忙到呢。哈哈,都已經做了這麼多都話無時間?時間是有,分一分優先次序,選擇先做最重要的事。

不會選擇的人,應該不會是沒腦,而是沒有動腦。沒有給自己時間靜下來,想想自己到底追求甚麼。請珍惜每一個機會,珍惜你仍有選擇,要知道沒有選擇的大有人在,你曾經錯過的,可會是被某人把握到後一鳴驚人。

選擇為理性分析,但亦有藝術成份,隨緣/ 隨遇而安 (Go with the flow) 這處事態度常被採納,帶點佛性,不加強求,實情是不想多理,看似合理,但沒有付出沒有成果是常識吧!我認為隨緣的正確用法,是盡了自己能力,其他人為不能控制的因素如timing,才需要聽天由命,這就是對「不會選擇」的人的建議解決方法……(待續)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