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青洲山上》再藏不住澳門頹態

香港人對澳門的認識,非賭莫屬。

賭業之所以具代表性,都是錢作怪,有鉅頭何氏家族的爭產案,吒咤娛樂版好一陣子,還好有其孫女每日一靚相稍稍中和,港聞版有前特首曾蔭權拿著望遠鏡流著口水視察樓盤「御海‧南灣」及捲入澳門世紀巨貪案的華置前主席大劉,當然,還有最受歡迎的大三巴、沙煲翅、杏仁餅、萄撻等,華燈之下,你有見過澳門真實樸素一面嗎? 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是電影《伊沙貝拉》,故事講述即將回歸的澳門是怎樣頹廢,生活如何糜爛,有警察犯法,荒謬得來頗真實,還有女認錯父而父卻不以為然,與其說是荒謬,可能大家相比較幸運,接觸過的離奇事實在太少。

這次要介紹是45分鐘劇情短片《青洲山上》Hill of Ilha Verde,上個月於香港亞洲電影節首映,展示了澳門不見天的頹態。導演張經緯憑著紀錄片《音樂人生》一舉奪得第46屆台灣金馬獎「最佳紀錄片」、「最佳音效」及「最佳剪輯」三獎,並且是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,拍攝手法寫實,對白不多卻讓人感受深遠。


短片受澳門社區服務組織所托製作,希望社會多關注當地的青少年和家庭問題。故事描述一個成長於破碎家庭的未成年少女,一夜間遊走不夜城,四出尋找有精神問題的母親的經歷,到賭場扣門尋找做荷官的哥哥、深探虎穴尋覓黑幫父親和在賭場洗車維生而有色盲的婆婆,揭示這顆燦爛耀眼的東方拉斯維加斯,沒有顏色的一面。

為了看清澳門草根一面,大部份情節安排在澳門的舊區,如舊的唐樓及街道,和角色的陰暗孤僻形成對比,這些社會邊緣角色就匿藏於附近,還有澳門最北連接珠海的關口附近 - 青洲山,即母親流連了一晚的地方,她重拾了舊日落田種菜的好時光。張經緯對舊的捕捉,是破舊卻真實、粗獷卻細膩、冰冷卻帶感情,而且起用的演員全都是新臉孔,這種風格平實的紀錄片式拍攝手法實為香港電影中難得一見。


從一個充滿瘡疤的家庭營造出一個個悲情城市的畫面,家人對話不多,卻透過共同面對困難及溝通理解,尋找走失媽媽最終達致「同枱食飯,一家團圓」,是此電影希望帶出的訊息。

放映後的導演分享會,觀眾不忘分析對電影情節的個人理解,並希望導演解答電影所營造的留白,哈哈,事與願違,賭場下停車場的一幕戲以黑白畫面拍攝,張經緯導演沒有思前想後解釋是否與有色盲的婆婆的視覺為依據,只是輕描淡寫地表示,每一個決定都沒有刻意計算,只是隨心而行,憑當下感覺行事,沒有過份堆砌。

答覆令人失望嗎? 忠於自己,實而不華,卻更顯風骨,畢竟電影拍攝是一種藝術,每個人看的角度都不同,最直接還是靠觀眾自己感受。




期待張經緯導演的新作《藍天白雲》如何剖析人性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vieopus1
還有飾演悲情女主角Stephy, 而留意的最主要原因是本人首次拍戲,會有一句對白,大力支持!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