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錯一句 愛你變成恨你

為什麼上帝創造人的臉孔,眼睛一雙、耳朵一雙、嘴卻得一個?這句話比喻我們應該多觀察多聆聽,少說話,因為只消說錯一句話,後果非同小可。

中國版片名《名嘴出任務》lol

引用電影《刺殺金正恩》The Interview 中一句我最喜歡的對白
"What's more destructive than a nuclear bomb?"
"WORDS", Kim Jong-un
這套電影是關於北韓領袖金正恩首次接受記者公開訪問的經過,趣聞多籮籮。提及到境內的奇人異事,當然有主角金正恩,這位外表可愛的人造人19號,亦憐亦戾。他還不值主持人Dave Skylark被嘲笑一事無成,講出這句對白安慰一番;實際上,他的自問自答像暗地為北韓平反,嘲諷美國所謂的反恐正義言論。這句說話正正觸動我,曾幾何時,我們都很在意過別人的一句說話,不知怎地深深地栽進心坎,難過好一陣子,甚至一輩子。可想而知,一句說話若用得不恰當,小則會傷害感情,破壞關係,力量大起來可摧毀一個國家。

人總渴望聽真話,很多時候心裡知道忠言很自然逆耳,卻未必會領情,並願意打開耳朵聽,甚至會誤解你的好意。說對話,可救火;說錯一句話,可種火。要避免好言相勸演變成吵鬧收場,必須要有技巧。先找個合適的時間及場合,更重要的還有說話對象,而對話時要說或聽到以下的句子,提示你要閉嘴,下次再傾。

「我講嘅都係真心話!」「我都係有嗰句講嗰句!」"I just tell the truth"
除非你和對方有一定的交情或信任基礎,否則不要隨意提出批評,或者這樣說,對著最親近的人很輕易狠狠的作出批評,分別是:家人、情侶/夫妻及最好的朋友。因為著緊而衝口而出的真心話,很由衷,卻帶一定攻擊力,這些說話往往最傷人。此舉甚矛盾,出發點是為了你好,結果傷透你的心,而最傷的,就是你曾悄悄告訴那位密友的秘密,他竟掉頭用來訓話一番。
外表清麗的琪琪到新公司上班,數星期後已婚有子女的老闆竟然展開追求,她左閃右避,但一起工作的機會太多,無處可躲,忍受不了不斷被騷擾,又怕惹人誤會,於是向密友訴苦求救。過了一段時間,琪琪在地鐵車廂被咸豬手,再次向那位朋友傾訴不幸遭遇,結果換來一句「你係咪著低胸衫短裙?」那位朋友聽到此回應心傷透,言下之意我在色誘人? 像在依斯蘭國家被先姦後殺般一樣抵死? 再加一句「唔怪得你之前老闆騷擾你啦」,密友以琪琪的秘密反攻她,琪琪感覺被自己的密友出言中傷,甚至出賣,決定不再交心,漸漸疏遠這位密友,甚至跟朋友圈的人投訴。該密友講的非常真心,說了第三者看到的,卻忽略了自己作為守秘密的密友身份。原意想提點一下琪琪,要好好保護自己唔好益人,免讓壞人有機可乘,但用錯說話方法,傷害了人的心,又傷者彼此的友情,最終事與願違,效果差天共地。



「我唔係咁嘅意思!」"Never mean it that way"
這類人是人世間最蠢最蝕底一群。
說話的用途,是希望有人聽,有人認同。生活上我們常為重視的人提供一些建議,甚至是強烈的個人見解及立場,並希望影響別人作出較好決定,但表達時一旦用錯方法,未必能達到你想得到的效果,反而會令人難過。這樣損人不利己,出於一片苦心卻落得如此下場,因為你說話欠技巧,欠鋪排。
我在健身房聽到一位女士通電話,向友人哭訴「嗚...佢誤會我啦,我唔係咁嘅意思,如果我係又點會咁...」在旁聽的我心有點難過,覺得她很委屈,只是不小心說了一句話,就這麼一句,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,多年的感情受傷了。如果是故意還好,只是被揭發;無故被判死刑的話,最蝕底。「咁你係咩意思先?」給你多一次機會重新演繹,你是否有信心準確地表達你的意思,而且令對方接收到信息?

「我收番我講過嘅說話」"I take back every single word I said"
言者知道說話過火了,傷害了對方的心,為免吵鬧,決定不再多事,拒絕相勸。
放棄了提點你關心的人,是否一個明智方法? 顯然不是,明知道他長此下去沒好結果,也要視而不見就非君子所為。若不想再自討沒趣,可進行以下三個部署:

  1. 先檢討一下說話方法,減少命令式的溝通,多以反問方式提出建議,「如果…會唔會好d呀?」設身處地,自己可以接受這番話嗎?
  2. 再重新組織並包裝要說的話,靜待時機,最好當然在大家心平氣和的時候談談。
  3. 時間、地點都妥當後,就要從對象著手,開始說之前,先關心一下對方,令他放下戒心,準備接受你的關心。

當然,也要視乎聽者是否預備好打開封閉的耳朵虛心受教,忠言真的會逆耳呀,謊言可能較順耳,想得到朋友怎樣的對待,就由你自己選擇吧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