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進擊的鼓手 (Whiplash)》成功從高潮開始

一個午間時段播放的婦女節目《都市閒情》,一個娛樂參賽者的「鬥戲連唱鬥一番」,一首《娃娃愛天下》,黃宏舜一曲成名。他的舞姿獨特卻帶點「騎呢」,唱功有台風卻真的有點刺耳,評判江華指他表現過份自信,網友更為他起朵「娃娃舜」並將片段放上youtube,瀏覽率竟過百萬爆紅網絡。消聲匿跡14年,日前在一個「香港網絡男神」選舉現真身開金口,歡呼聲不絕於耳,受歡迎程度想像不到之高,加入他的FB專頁有1萬5千人。

成功是…當自信心為你帶來高潮
也許有些諷刺,娃娃舜這也算成功嗎?一套我很喜歡的電影《進擊的鼓手》(Whiplash) 娓娓道來 ,原來,比賽不是要跟人比較,而是要戰勝自己。當在台上那一刻,自信心為你帶來高潮,就可得到成功,如電影結尾一樣,沒有具體交代結局,只以樂團的激昂音樂表演作結,意味著主角終於成功。

那甚麼是自信?
香港小姐需要「美貌與智慧並重」,卻從沒有人告訴比賽需要鬥靚鬥智慧,反正我認為靚沒有準則,智慧則隨年月增長。現實是,入圍香港小姐的女性,都得到製作團隊送贈的錦囊,就是要有自信!選美就是訓練自信的最佳試鍊場,自信讓你看起來更美,更有智慧,流露出與眾不同的氣場,一颦一笑都戴有光環,成功得到冠軍的,就是源於這份自信心。


「自信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狀態,取決於客觀的成功與主觀的自我評價 。」

有人會取笑自信心從何而來,客觀地說,他的舞姿並非真的像MJ,歌喉並非真的如此精湛,美貌也不值得戴上后冠,但他們都知道,要成功根本不取決於其他人的看法,要有自信首先別貶低自己的價值。成功在於接受自己,勇敢面對,自信滿滿地站在人群前,非常難得。

自信除了取決於客觀的成功,更重要是主觀的自我評價,就如客觀條件很成功的人未必有自信,當然,也要小心自視過高變成自負。一般人都會喪失接受挑戰的勇氣,缺乏尋求突破的力量,所以成功的人少之又少。他相信自己,再踏舞台傾情演出,以實際行動表現出他的決心,而且意外地被成為一個公眾人物,承受的壓力比大家想像再大十倍,阿舜卻化腐朽為神奇,演活了一個平凡香港人的傳奇。

西方教育崇尚的讚美主義,《進擊的鼓手》內卻不被認同,音樂指揮Fletcher十分討厭毫無用處的稱讚說話 - 「Good Job!」讓人太易滿足已做的事,忘記了可以下多點苦工再做得更好;「Everything's alright! Don't worry!」令人安於待在溫室內,那會有機會突圍取得更大成功? 自信要由內在建立,也需要伯樂從外扶一把,主角Andrew (Miles Teller)是位才華洋溢的鼓手,得到要求極嚴謹的音樂指揮Fletcher (J.K. Simmons) 賞識,搖身一躍成為首席鼓手,卻對他又愛又恨。






管理情緒 成功最重要堅持

Flechter另一愛徒天資聰穎,卻因為受不了,控制不了情緒而自殺,令人惋惜。他漸漸他發現這位伯樂是位魔鬼老師,如「慈母」般親切地暴力對待愛兒,連珠發炮人身攻擊至體無完膚,哭泣也變成奢侈,人的最後自尊都被褫奪。是否誓要把自己迫至牆角,好讓潛能發揮?好好管理情緒是成功的關卡,情緒由自已控制,與外界無關,好好處理負面情緒,學會表達內心感受,要罵要殺都痛快地破口而出,才能幫助自己面對問題,將負面情緒轉換成改變現況的熱情與衝勁,所以如Flechter般的人,永遠打不死。越在惡劣的環境,被逼迫至牆角的時候,往往能逼出超乎想像的潛力。路上的障礙物,令堅持變得更可貴。

大家對他的表現劣評如潮,取笑他的舞姿及歌藝,有一位觀眾在他表演完畢後,叫他做肥豬,他不介意淪為笑柄,當然這也是預料之內,他卻依然不介意請大家食花生。還有盛女、高登毒男阿源,活生生的例子更受觀眾歡迎,大家渴望多一點真實故事,在生活不如意時帶來希望,連一向言論刻薄的網民都鮮有地留言對阿舜給予支持,觀眾的口味開始有所轉變,社會需要更多勵志的新聞,宣揚正能量。「你娛樂咗無數香港人!」是很多網民對何宏舜的心聲,雖然大家都是想多開幾包花生,但目的只希望生活多一點歡樂。當然,如他能再進一步,唱歌跳舞多下苦功,那一刻高潮可持續長一點。

此電影談音樂,主題曲Hank Levy的Whiplash絕對是牽扯觀眾的一條鋼線,攝影與剪接也相當厲害,單一的場景,但透過流暢的剪輯技巧加強了電影的節奏。

有些人,窮一生在自己虛幻的腦海中覓得丁點尊嚴;但有些人,窮一生燃燒自己只為世界帶來一點耀眼光輝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