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金像獎2018】楚原導演的人生無悔寫照

刊登於招職jiujik 生活資訊頻道 (17/4/2018)

2018金像獎最發人深省的,是中氣十足的楚原叔,吐出了多年來的一口烏氣。

「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,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。」
單是看着他說自己的故事,雖倚着拐杖但仍筆直站立在舞台中央,有鋪排地將自己人生的成敗得失娓娓道來,充分感受到他的理直氣壯,就算其他人怎樣變,最緊要對得起自己;就算世界怎樣轉,最終世界都屬於自己的。



他的故事令我聯想到最近與友人的聚會,回想起中學時,我參加了很多運動的校隊,籃球、羽毛球、游水,很多時都是老師指派我打我就打,可能我個子較高,適合搶籃板攔截對方,又甚至乎是無人打,其後大半個中學都在籃球隊度過,訓練辛苦但也是種享受。

「你個時校隊係大後備呀麻!哈哈,喂,講笑講笑。」友人急不及待大聲疾呼。

「唔緊要。」
我記得這句話他每隔幾年就說一篇,我在想,不知我在籃球後備席何解令他印象深刻而值得一提再提;我再想,作為一個後備為隊友打氣,或者等上場支援隊友,我都不覺得有恥,因大家的目標同是希望能夠為學校贏得榮譽;我再認真想,我學會了打籃球,得到了的友誼,還有很多回憶,甚至是我高挑的身型,都可能拜籃球所賜。及至後來上了大學,加入了學校足球隊、手球隊,也是源於一種學習心態,學到的是自己永遠擁有的。


相反,只在旁嘲笑那些努力的人,你又得到甚麼?極其量從口舌上得到一絲快感,但快樂只是短暫而不牢固的,而我得到的是實實在在的,透過不斷學習而得到的人生經驗,亦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,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。相信在職場上亦不乏這類旁觀鶴,冷嘲熱諷大家也遇過不少,大可一笑置之,因為人生是一趟自己掌舵的冒險旅程,而一個人的終身成就,就是無負自己,無負此生。


誠然講笑也要講深度,何況,一點也不好笑,卻有一點可笑。


FB 自若女子: facebook.com/missjomuut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