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能任性(二) -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

酒為何物?
酒是古董,九千年前已有,為人類飲用歷史最長的飲料之一,以食物釀造,有飲食、性情、治病、打勝仗慶功等作用。
飲酒的表表者 — 「詩/ 酒仙」李白為飲酒陶冶性情先軀,他的才氣之所以揮發得淋漓盡致,不能不歸功於酒。他寫的詩想像豐富,結構奇特而且極度誇張,太清醒實在無法寫出如此行雲流水。閒時與朋友拿起酒杯,利用創意及想像力對下對,自己開心,又逗逗女士開心,萬人崇拜,又讓後世景仰,不知幾開心。



所以很多外國公司的茶水間都有酒,尤其是創意行業,我到過尖沙咀一間著名則樓,甫進大門口就見到鮮紅色的Bar枱,有生啤,打開雪櫃有紅、白酒及其他飲料,心裡對這間公司加了很多分,還有逢星期五三點半開始的酒會,開香檳的一刻,充滿香氣的泡沫湧出來的時候,我看到的是快樂的泉源。

飲酒,間接助同事Think out of the box,終歸對公司有利;而且品酒也是一種文化,打破人之間隔幕的一種社交活動。如我上則文章《酒能任性》描述般,於活動遇到不稔熟同事竟談起來一樣,其實好應該在我離開公司前發生。各大公司老闆,聖誕派對有火雞,食壽司,交換禮物,抽下獎挺開心的,考慮一下開枝香檳,或者只是葡萄汽酒,只要大家站著圍在一起,那"pop"一聲必定能令大家開懷拍掌起來,比那些「大家明年繼續努力工作」的說話親切有力得多。工作間應該建設飲酒文化,朋友間、親友間也好應該營造一下,我相信有些人選擇滴酒不沾有個別原因,但若果沒有特別理由的,今個聖誕,不妨買一枝香檳或汽酒,放開懷抱與親朋好友聯絡一下感情吧!

牙齒染黑都忘記了,還咧起嘴笑

上兩個星期,到了朋友的朋友一間小店舉行的試酒會,地方雖小卻燈火通明而且舒適,我一坐竟然坐了數句鐘。大家初次認識,儘管店員非常熱情好客,而我卻比較慢熱,都只是寒喧了數句,但當他分享在世界各地的遊歷時,我開始聽得著迷,後來還竟談到眼線筆,實始料不及,原來他是一個化粧師。另一面,店主Polo將酒分別倒進酒杯及一個普通的膠杯,著我嗅一嗅,膠杯盛的酒氣味沒太像酒;而酒杯盛的酒香氣迴盪,還未品嚐竟已經嗅出兩種天淵之別的氣味。更奇怪的事情在酒醒了十五分鐘後發生,嚐第一囗後,Polo立即熱情滿滿地問大家嚐到的味道,我這位初哥不敢說細味,但蠢蠢欲動,胡說一下舌尖上的味兒:「黑莓!」,Polo立即瞪大眼睛,「係呀! Breath多陣仲會有變化,待三十分鐘後再試!」

大伙兒輪流分享對這瓶美酒的感覺,如此有趣,我要試,當然在三十分鐘的等待,我已經嚐了多遍把酒杯物喝光。我們還未及喝完第一瓶,Polo把正牌那瓶都開,為味覺再帶來一道新衝擊,繼續談天說地,還買了點燒肉、分蹄、叉燒,來一個中西合璧,邊吃邊喝,說起茶道、說起玩具、說起義工、說起父親,無所不談,就此斷斷續續,我與幾位初次見面的男士閒聊了三個小時。談起父親,大家都是受爸爸影響開始品酒品茶,還笑說要介紹雙方認識,這樣想設法撮合長輩,還要是兩位男士,倒還是平生第一次。只能說感覺這回事,無法以物理理論解釋,只在忽然之間,觸動了某一處神經,這次非只品酒,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過程中有意會有享受,見眾人快樂也令我感到快樂。



我們試的就是全港只得400枝的限量版,先試副牌(右)再試正牌(左),分次序的喝法,連我這初哥都分辨到酒的味道轉變,感覺奇妙。而且以這種味道,售價只是$460 副牌(右) $660 正牌(左),聖誕開House Party招呼朋友或送禮,適合不過。

長大了,有了自己的棲所,更享受在家招朋喚友,只要有美酒有美食,同埋最緊要有朋友!聖誕將至,出外食飯迫人又要趕訂枱,餐牌諸多限制又貴,與其受制於人,何不自己作主?食物有外賣之餘,酒都有,不只紅、白酒,還有香檳、葡萄汽酒、威士忌、清酒等,約有300多款!
在 Art Wine Cellar 消費滿港幣$800即有送貨服務,今日訂翌日到,超級方便。

Art Wine Cellar
26962766 / 95470498 (Whatsapp)

www.artwine.com.hk




醒酒器的款式很多,而圖左這款設計比其他昂貴,
除了看起來藝術感豐富一點外,大家知道功能上有甚麼分別嗎?

(答:是為了避免倒酒時手的溫度影響酒的味道!)



留言